壽險需要買終身險嗎?買定期壽險,沒用到不就等於白繳錢?

 
人從出生到心臟停止跳動,每個時期的所需負的責任各不相同,其中最重要的險種一定有壽險,壽險在身故時可以有一筆保險理賠,讓家人可以安心過著「原來」的生活,沒有壽險家庭隨時都處在不可預料的風險之下。
 
當風險來臨時,家庭收入中斷,原本百萬收入變為 0,這樣還在的家人該怎麼繼續生活?

所以為了節省保費,很有必要了解壽險是什麼時候需要,什麼時候不需要,就讓我們來好好認識一下壽險的責任曲線。
 

目錄
 
 
生命週期的過程是從出生➝幼年期➝青年期➝壯年期➝老年期➝生命終結
 

 
每個期間所以要負擔的責任各不相同,出生到青年期,可謂責任最輕的時候,上有父母長輩照顧,下又不需要負擔任何責任。
 
青年期邁入買房、結婚、生子,這時期是責任最重的時候,上有父母要照顧,下有子女要養育,在這個時期是最辛苦,壓力最大的時候,要負擔的責任也是最重的,絕對不能在這個時期有任何閃失,輕則破財消災,重則家庭破碎(身故)。
 
壯年期到老年期,隨著房貸還清、子女長大成人,慢慢降低責任負擔也越來越少,這時要慢慢把重心轉移到自己與配偶身上,多存錢累積資產,好在老年期可以安心享受退休生活。
 
生命終結一生的課程都完成了,唯一的責任就只剩下喪葬費,適度留下一筆喪葬費,這樣就可以安心離開了。
 
人生有各個不同的時期要經過,責任也會隨著各個不同時期而有不同,並不是一成不變。想要在各個時期都安心度過,就要隨著責任購買足夠的壽險保障,保護家人讓家人可以安心過生活。
 

 

出自:oca版大撰寫的基礎保險概念
 

壽險會隨著責任減少降低需求。像房貸會隨著繳費減少、小孩漸漸長大教育基金減少、存款逐漸增加。保障就可以隨著減少,可以減少壽險保費支出的負擔。

30 歲男性房貸 600 萬為例子,房貸會隨著每年繳款而下降,所需求的保障也會跟著下降。每個月如果房貸繳費 2.5 萬年繳 30 萬。
 
每五年減少 150 萬的話會變成怎麼呢?
 
↓用圖表顯示如下
 
 
如果加上夫妻雙方每年各存 10 萬,一年兩個人加起來存 20 萬那減少的幅度看起來更好。在第 12 年房貸需求就會降為 0。
 
↓如下圖存款 20 萬 + 房貸 30 萬,每年減少 50 萬。
 
 

三、結論

 
責任會隨著時間有所變化。所以用定期壽險來轉嫁風險,是比較有彈性的,責任增加時多買一點,責任減少時降低保額,例如:隨著存款、房貸、小孩成長等來逐年調整保障。這樣可以減少保費支出,為老年的風險做準備。
 
終身壽險在有責任的時候不是一個好的轉嫁風險的商品,要買也等到責任減輕,有預算可以買的時候在考慮,唯一會用到的時候可能是喪葬費用,國人平均喪葬費用為 40 萬,如果要買大約這個額度也就夠了!
  
延伸閱讀
保險怎麼買??-簡介人身保險有哪些 
自己存或許比買醫療險好! 
住院、門診什麼最花錢?
一年期定期險是自然保費,年紀越大保費越貴怎麼辦?
定期檢視保單的重要性!

喜歡請加入粉絲團、點讚、分享,或在下方留下問題與想法,幫助其他有相同問題的人,感謝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