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看我上一篇文章癌症險-選對了才有保障的應該知道一次給付型的重大疾病適合用來當作防癌險規劃。重大疾病有等待期30天或90天。意思是說核保過後要觀察30或90天,過後發生的才能理賠,需要注意。

 

一次給付保額100萬的話只要確定罹癌就一次給付100萬,然後保單失去效力。在罹癌之後拿到100萬可以擁有選擇權,看要用新式的治療,還是當作薪資補償使用健保都可以。所以重大疾病是目前防癌比較好的選擇。

 

重大疾病前面就寫了重大兩個字,意思是說一定要是重大癌症、重大腎衰竭、重大癱瘓,才有機會理賠。

 

癌症有不理賠的喔,原因如下

原位癌又稱零期癌症(Carcinoma in situ)是癌組織切片檢查所獲得的病理診斷。是指癌細胞只局限於上皮組織,還沒有往下侵犯真皮及皮下組織的現象。通常癌細胞會經由血管及淋巴管往遠處轉移,而血管及淋巴管乃位於 真皮及皮下組織之中,上皮組織中並沒有。所以,原位癌就等於排除了遠端轉移的疑慮。因此通常原位癌只要把局部病灶完全手術乾淨就等於治癒。比如:子宮頸癌的患者如果在原位癌的階段就經由抹片檢查發現,馬上進行圓錐狀切除,治癒率接近100%

 

因為治癒率很高,所以不屬於重大癌症,所以不理賠。還有其他除外的也是一樣的道理。

 

每一項都有要注意的地方如下 

基本的重大疾病有七項

(一) 心肌梗塞:係指因冠狀動脈阻塞而導致部份心肌壞死,其診斷必須同時具備下列三條

1、典型之胸痛症狀。

2、最近心電圖的異常變化,顯示有心肌梗塞者。
3、心肌酶之異常增高。

 

三項要同時符合,才算。

 

(二)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係指為治療冠狀動脈疾病之血管繞道手術,須經心臟內科心導管
檢查,患者有持續性心肌缺氧造成心絞痛,並證實冠狀動脈有狹窄或阻塞情形,必須
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者。其他手術不包括在內。

 

要造成心絞痛,才算。

 

(三) 腦中風:係指因腦血管的突發病變導致腦血管出血、栓塞、梗塞致永久性神經機能障
礙者。所謂永久性神經機能障礙係指事故發生六個月後,經腦神經專科醫師認定仍遺
留下列殘障之一者:
1、植物人狀態。
2、一肢以上機能完全喪失者。
3、兩肢以上運動或感覺障礙而無法自理日常生活者。所謂無法自理日常生活者係指
食物攝取、大小便始末、穿脫衣服起居、步行、入浴等,皆不能自己為之,經常
需要他人加以扶助狀態。
4、喪失言語或咀嚼機能者。言語機能的喪失係指因腦部言語中樞神經的損傷而患
失語症者。咀嚼機能的喪失係指由於牙齒以外之原因所引起的咀嚼機能障礙,以
致不能做咀嚼運動,除流質食物以外不能攝取之狀態。

 

六個月內死亡不算,不夠嚴重不行理賠,中風只有一隻手機能喪失,還是可以自理日常生活。

 

(四) 慢性腎衰竭(尿毒症):係指兩個腎臟慢性且不可復原的衰竭而必須接受定期透析治
療者。

 

要兩個腎臟。一個沒辦法理賠這項。

 

(五) 癌症:係指組織細胞異常增生且有轉移特性之惡性腫瘤或惡性白血球過多症,經病理
檢驗確定符合行政院衛生署最近刊印之「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歸屬於惡性
腫瘤之疾病,但下列疾病除外:
1、第一期何杰金氏病。
2、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3、原位癌症。
4、惡性黑色素瘤以外之皮膚癌。

 

紅字的部分除外,需要注意不是聽到癌症就可以理賠。

 

(六) 癱瘓:係指肢體機能永久完全喪失,包括兩上肢、或兩下肢、或一上肢及一下肢,各
有三大關節中之兩關節以上機能永久完全喪失者。
所謂機能永久完全喪失係指經治療六個月以後其機能仍完全喪失者。
關節機能的喪失係指關節永久完全僵硬或關節不能隨意識活動超過六個月以上。
上肢三大關節包括肩、肘、腕關節,下肢三大關節包括股、膝、踝關節。

 

要六個月過後,擔心癱瘓的話不如加強殘廢險。

 

(七) 重大器官移植手術:係指接受心臟、肺臟、肝臟、胰臟、腎臟及骨髓移植者。

 

台灣的器官捐贈與移植比率,值得思考。

 

以上大約就是重大疾病需要注意的地方。有防癌規劃的可參考看看。

 

關於定期險(自然保費)年紀越大保費越貴,我有寫一篇文章有興趣可看看。

一年期定期險是自然保費,年紀越大保費越貴怎麼辦?

 

延伸閱讀

保險怎麼買??-簡介人身保險有哪些 

自己存或許比買醫療險好! 

住院、門診什麼最花錢?

 

Hello 我叫智偉很高興你來看我的部落格。有問題的人我都很歡迎留言給我,我會很高興能幫你解答!!有時候在忙可能會無法及時回復敬請見諒

e-mail:  doit0714@gmail.com

手機:    0989585709       

 Line ID:       @hbp6634c

LINE加入好友.jpg           保單健診請按我!!.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