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支實付,選購上應該注意以下五點,認識這五點對於未來的醫療品質才有所提升。但並不是所有實支實付都有以下五點,尤其第五點目前只有幾家有特別在保單條款上寫到,讓我們看看是哪五點比較需要注意的條款吧!

 

第一點:

"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之給付"條款是舉式 or 概括式?

列舉式。保單條款上列舉了很多"住院醫療費用"項目可以理賠,但保單條款中卻沒有"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之住院醫療費用"這條。隨著醫療科技進步,條款中沒有列舉到的,以後理賠上可能會有所爭議。

 

概括式。保單上有特別註明"超過全民健康保險給付之住院醫療費用"這條。這條對保戶來說相對比較有保障,未來醫療科技進步,沒有列出來的項目,還是有可能透過這條理賠,比較沒有爭議。

 

第二點:

住院醫療費用限額(簡稱雜費),會隨著住院天數上升嗎?

有些實支實付,雜費會隨著住院天數上升。

ex:

住院日數為31天內者,「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給付限額增為原計劃給付的1倍。

住院日數為31-60天者,「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給付限額增為原計劃給付的2倍。

住院日數為61-90天者,「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給付限額增為原計劃給付的3倍。

住院日數為91-180天者,「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給付限額增為原計劃給付的4倍。

住院日數為181-365天者,「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給付限額增為原計劃給付的5倍。

 

如果沒有對長期住院來說,會是很不利的選擇。住院1-365天額度都相同。

 

第三點:

住院天數限制

實支實付,條款中會註明最高住院幾天,有的是365天,有的卻只有120天。

如果是120天的,超過了就沒辦法申請住院費用。

 

第四點:

有無轉換日額選擇權

實支實付是超過健保給付,才會理賠。但如果實支實付條款中有"日額保險金選擇權"。就算沒有超過健保只要有住院就可以申請理賠。

 

ex:住院了10天只花了5千(住到健保病房,全程使用健保)。這時如果有日額選擇權,住院一天一千的話,可申請10天*1千=1萬。

 

通常保險公司會幫保戶做比較好的選擇,不用自己算。

 

第五點:

有無理賠門診手術?

實支實付條款中有特別註明理賠門診手術,及手術時發生的費用。ex:手術時的器材費,麻醉藥等。

條款如下

 

以全民健康保險之保險對象身分住院診療或門診手術時或門診手術期間內所發生,且依全民健康保險規定其保險對象應自行負擔及不屬全民健康保險給付範圍之手術費核付。沒有註明理賠門診的,現在可能通融理賠,但以後是保險公司說的算數。

 

以上大約就是購買實支實付需要注意到的地方,如有沒說明到的,請留言給我。3Q。

 

延伸閱讀

保險怎麼買??-簡介人身保險有哪些 

自己存或許比買醫療險好! 

住院、門診什麼最花錢? 

成人保單建議規劃

兒童保單建議規劃

 

Hello 我叫智偉很高興你來看我的部落格。有問題的人我都很歡迎留言給我,我會很高興能幫你解答!!有時候在忙可能會無法及時回復敬請見諒

e-mail:  doit0714@gmail.com

手機:    0989585709       

 Line ID:       @hbp6634c

LINE加入好友.jpg           保單健診請按我!!.p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智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