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s.jfif

在買保險之前,要保人與被保險人有一個很重要的義務,這個義務關係到未來保險契約會不會被解除!這個義務就是訂約時要保人的據實說明義務。簡單來說就是在簽約的時候,要保人要對要保書上的詢問事項誠實告知,如果故意不告知訂約後兩年內如果被保險公司知道了。那保險公司就可以解除契約,解除契約保險公司就可以不用理賠了。

我們來看保險法怎麼寫

保險法64條

值得注意意的有四點

1.書面詢問事項

2.重要事項

3.義務人知悉事項

4.非保險人明知或可得而知事項

第一點:書面詢問事項

要保書上有寫的才需要告知,如果要保書上沒有問到的可以不用說。

EX:

如果最近兩個月有去看醫生,並且接受醫生治療、診療或用藥,那就要告知保險公司。

再一個EX:

問題是問"五年內",所以超過五年可以不用告知,然後患有下列疾病而接受醫生治療、診療或用藥。如果在五年內,但疾病沒有接受醫療治療、診療或用藥,也可不用告知。

第二點:重要事項

重要事項是足以影響對價平衡(增加保險費),簡單來說就是發生的疾病或傷害,沒有嚴重到影響保險公司就可以不用告知。

第三點:義務人知悉事項

要義務人知道的疾病或傷害才需要告知,EX:被保險人沒看過醫生,所以不知道的疾病。

第四點:非保險人明知或可得而知的事項

保險人已經知道的事情,EX:投保時保險公司要求體檢,體檢項目是保險人要求的,那義務人可以不用告知。

以上就是買保險的時候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很多人買保險都不知道需要誠實告知,或者業務員沒有說清楚,導致理賠時保險公通知要解除契約,所以在投保的時候能清楚的了解據實說明義務,可以減少很多未來保險的紛爭,保障自己的權益。

最後如果沒有據實說明,除了依保險法第64條解除後,保險費保險公司可以不用退還喔。

保險法第25條

延伸閱讀

2019兒童保單建議規劃

2019成人保單建議規劃

小朋友最適合用定期險了!!

實支實付選購該注意什麼?

Hello 我叫智偉很高興你來看我的部落格。有問題的人我都很歡迎留言給我,我會很高興能幫你解答!!有時候在忙可能會無法及時回復敬請見諒

e-mail:  doit0714@gmail.com

手機:    0989585709       

 Line ID:   @hbp6634c

LINE加入好友.jpg           保單健診請按我!!.p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保險 保費 保單
    全站熱搜

    智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